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亏损1.32亿!祥生控股3.4亿元出让绍兴项目予雅居乐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7:20:42

REITOWIN | 盈睿 日签:

1500亿债务与销售滞缓的双压之下,祥生控股持续变卖资产。

2022-07-13

7月12日晚间,祥生控股集团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杭州耀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向杭州余杭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售绍兴祥生弘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标公司)的100%股权,现金代价约3.39亿元。

01 亏损1.32亿元的割让交易

截至2022年5月31日,目标公司,即绍兴祥生弘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估值金额约3.39亿元,公司资产净值约为4.74亿元。

此次的收购款项,买方雅居乐将分为四期支付给祥生控股。

首期付款约1745万元,即代价比例的5.14%;

第二期付款约7004万元,即代价比例的20.61%;

第三期付款1.64亿元,即代价比例的48.49%;

第四期付款代价余额8750万元,即代价比例的25.76%。

此外,卖方需就结算融资利息1.36亿元向目标公司开具发票,连同全套融资合同档。

根据目标公司于2022年6月30日的未经审核管理账目,估计祥生控股集团将录得亏损约1.32亿元。

据悉,目标公司于浙江省绍兴市拥有一个总建筑面积约159208.23平方米的开发中项目,包括住宅及配套设施物业,仍有总建筑面积约3.75万平方米的若干物业项目正在开发中。预计该开发中的物业项目将于2024年3月30日前竣工及交付。

对于此次交易,祥生控股集团称,由于不利的市场状况,目标公司无法在不产生重大亏损的情况下出售已竣工物业。

因此,出售事项为祥生控股提供了变现其在目标公司的投资价值的机遇,并通过取得即时现金流入纾缓集团流动资金压力,可为集团未来业务发展需要提供资金。

公司预计出售事项将提高集团的资产周转率及为一般营运资金产生额外的现金流入。出售事项因而有利于集团优化其资源配置、增加资本储备及降低资产负债比率,从而有助集团降低风险并实现长期稳定及健康发展。

02 1500亿债务与销售滞缓下的“甩卖”

此前的3月21日,祥生控股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其2亿美元优先票据项下1200万美元的利息已于2022年2月18日到期应付。但因受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环境及金融环境、多轮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祥生控股集团流动性出现阶段性问题,在30天宽限期届满时仍未支付利息。

至此,祥生控股集团的财务问题彻底浮上水面。从账面来看,祥生控股集团流动负债1287.64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221.62亿元。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273.19亿元,刚好可以覆盖短债,因此,祥生控股的短期偿债压力可控。

此外,祥生控股集团还有243.29亿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贷,其长期有息负债合计240.5亿元。

总计,祥生控股共负债将近1500亿元。

1500亿债务的另一边是销售的滞缓,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归属本集团合约销售总额约为人民币154亿元;归属本集团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112,623平方米;及归属本集团平均合约售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3,841元。

在待还的钱与回不来的钱两方加持下,不可避免,祥生控股同其他房企一样,只能变卖资产。

今年初祥生控股集团短期内出售了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3月18日,祥生控股再次宣布,拟2.72亿出售台州塘里村BT项目公司58.5%股权。

6月5日,祥生控股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卖方)与浙江省交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买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标公司)50%的股权给买方,代价为现金9250万元。

至于此次亏损1.32亿元的“甩卖”,在令祥生控股偿还2.44亿元债务(即祥生控股集团为其附属公司担保并于其综合财务账目记录为负债的款项)的同时,也再次令集团股价大幅走高,一度触及0.65港元。

截至发稿,祥生控股集团涨9.43%,报0.58港元,成交额0.10亿港元。

来源:澎湃新闻、智通财经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