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曹德旺的房产无用论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1:50:38

文/乐居财经 张林霞

“玻璃大王”曹德旺表示自己从来不搞房地产,原因很简单:

“机会两个字一是机遇,二是要会,碰到这个机遇,但是我不会,只能站在那边望洋兴叹。”

“房地产应该让懂的人去做,让不懂的做,做那么大现在害了你自己,也害了别人。”

近日,在2022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再次谈到房地产。

不得不说,搞汽车玻璃的曹德旺对于房地产始终有着自己独到且坚挺的见解。

在他看来,房价应该回到15年前才合理,为此,他也曾痛批过房地产行业暴利,房地产的高房价是被炒出来的。“开发商自己不花一分钱,从银行贷款,花几个月时间建房子,随手就赚了几十亿,最后只有穷人买不起。”

他认为,未来的房地产将成为有钱人之间的击鼓传花游戏,有能力买房的人早就买了,而买不起房的人会一直买不起。

早在2017年,这位“玻璃大王”就发表过一个惊人的观点:

“应及早卖掉多余房子!以后卖不掉也租不出去!”

时隔5年,这句貌似诅咒一般的话忽然从另一种角度上成为了现实。

2022年,房地产市场延续了2021年底的低温态势,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继续回落,买房人的预期悲观,叠加部分房企2021年“爆雷”,令购房行为愈发保守,缓慢推进的销售,给急于回款的房企再添一份压力。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一线城市前5月成交面积10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较2019年同期仅下降10%,略好于2020年同期;二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计57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较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27%和38%。三四线城市共计成交4821万平方米,同比降幅与二线城市相仿。

一线城市中如北京和上海受疫情因素影响新房成交接近停滞,房价变化借故稳定,广州则同比涨幅由4.5%收窄至1.0%。二线城市则涨跌分化明显,5月杭州同比涨6.1%涨幅最大,西安和长沙分别上涨4.9%和4.8;而郑州同比下降达2.5%。三四线城市则普遍下行压力加剧,5月仅无锡、徐州、金华、赣州和三亚房价同比上涨,超八成大中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二手房方面,前5月累计成交面积37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市场规模缩量明显但降幅略低于新房市场。

表现在房企方面,百亿房企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一半。

202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市场信心不足、叠加疫情影响,市场整体的供求和成交都没有明显转暖的迹象。百强房企业绩表现远不及近年同期,行业TOP100房企1-5月累计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52.3%,较2020年同期的降幅也达到27.8%。近8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幅高于30%。

在房价方面,从2021年的下半年开始,国内的房价持续低迷。一边是开发商大幅降价抛售新楼盘,有些地区的开发商甚至降价30%。但是,现在的购房需求却降至了冰点。另一边,许多二三线城市宣布房子“限跌令”,以稳定当地的房价。

此外,楼市调控的愈发严格,购房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开始逐渐降低,很多人在已经无法看到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因此在未来40%以上的城镇家庭或将面临着手中房产无法变现的窘境。

再者,房屋的成本将会增加,进入到2021年后半年以来,楼市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房地产税的消息不断发出之后,也就意味着未来持有多套房的人,其手中的持房成本将会增加,尤其是在2021年12月末的时候,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当中,就曾明确的表示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的试点工作。

房地产税影响最大的便是持有多套房的人,房地产税的出现必然会增加他们的持房成本,并且房子越多他们的成本增加也就越多。

房地产市场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来遏制房价上涨,未来当房价面临贬值的风险时,显而易见,手里持有多套房产的财富会出现贬值。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的立场或观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