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全球第一且唯一靶向CD19的药物有了最新进展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31:19

ZYLONTA®(loncastuximab tesirine-lpyl)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目前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针对CD19的靶向抗体药物偶联物(ADC),用于治疗至少接受过2线及以上系统治疗的复发或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r/r DLBCL)成年患者。2021年4月该药物通过优先审查程序获得美国FDA加速批准之后,相关企业也在积极推进在国内的进展。


在国内的进展

7月11日,瓴路药业(Overland Pharmaceuticals)和ADC Therapeutics SA(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ADCT)创建的合资企业瓴路爱迪思(Overland ADCT BioPharma)宣布,针对Loncastuximab tesirine与利妥昔单抗联合疗法的LOTIS-5确证性三期全球临床试验在中国完成了首例患者给药。此项临床试验将通过对比标准免疫化学疗法,评估Loncastuximab tesirine与利妥昔单抗联合疗法针对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二线及以后且不符合移植条件的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本次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淋巴瘤诊疗中心主任邱录贵教授表示:“我国复发或难治性DLBCL患者中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不适合接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缺乏有效的治疗选择。此次三期临床试验是我国在r/r DLBCL领域的一个重大进展。我们期待此次临床试验能获得积极结果,助力Loncastuximab tesirine惠及更多患者。”


在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的进展

与此同时,7月12日瓴路爱迪思宣布,已与友華生技(Orient EuroPharma,OEP)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OEP被授予在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分销和商业化的专有权ZYLONTA®。通过此次合作,瓴路爱迪思将与OEP联手推动ZYNLONTA的商业化,并解决中国台湾和新加坡DLBCL患者未满足的需求。

OEP集团首席执行官Calvin Tsai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Overland ADCT BioPharma合作抗击癌症。OEP已经开发和销售抗癌药物20年了。我们不仅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菲律宾拥有坚实的销售和营销团队,而且还与专门从事血癌,胸癌和癌症手术的医生建立了牢固的关系。OEP一直在努力扩大其抗癌产品组合,以覆盖更多类型的癌症,并为台湾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癌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我们相信ZYNLONTA将成为中国台湾复发/难治性DLBCL患者的一个受欢迎的选择。”


其他地区

在前几天的7月8日,ADC Therapeutics SA也宣布,已与Swedish Orphan Biovitrum AB(Sobi®)签订独家许可协议,用于美国、大中华地区、新加坡和日本以外的所有血液学和实体肿瘤适应症的ZYNLONTA®开发和商业化。ZYNLONTA的上市授权申请(MAA)于2021年10月底由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验证,ZYNLONTA的孤儿药指定用于治疗欧洲DLBCL。ADC Therapeutics和Sobi打算在2023年第一季度做出监管决定后推出ZYNLONTA。同时根据协议条款,ADC Therapeutics将获得5500万美元的预付款,并且有资格在欧盟委员会批准ZYNLONTA三线DLBCL中获得5000万美元的预付款,并在额外的监管和销售里程碑中获得高达约3.3亿美元的额外金额。ADC Therapeutics还将根据ZYNLONTA在Sobi境内的净销售额,从十几岁到二十多岁不等,获得一定比例的版税。Sobi将分担选定的全球ZYNLONTA临床试验费用的一部分。

“我们很高兴与Sobi建立这一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以继续扩大我们的全球影响力,将ZYNLONTA带给全球尽可能多的患者,”ADC Therapeutics首席执行官Ameet Mallik表示,“Sobi拥有强大的全球商业基础设施,在血液学和罕见疾病领域拥有成熟的能力,重要的是,分享了我们对改善患者生活的热情。”

由此可见,全球相关科研人员和药企正在快速推进Loncastuximab tesirine的临床试验,如果能顺利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Loncastuximab tesirine的潜力,将为全球淋巴瘤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相关 产品 和 企业介绍

关于Loncastuximab tesirine(ZYNLONTA®)

Loncastuximab tesirine是一个靶向CD19的ADC药物,单克隆IgG1 kappa抗体成分与人CD19(B谱系细胞表面表达的跨膜蛋白)结合,小分子成分是SG3199,一个PBD(吡咯并苯并二氮杂䓬,可识别和键合DNA特定序列)二聚物和烷基化剂(具有细胞毒素作用)。在与CD19结合后,Loncastuximab tesirine内在化的下一步就是SG3199小分子通过蛋白切割而被释放,释放出的SG3199与DNA小沟相结合,形成强效的细胞毒性的DNA链间交联,导致DNA复制停滞,从而破坏复制等必要的DNA代谢过程,最终使细胞周期阻滞从而导致肿瘤细胞死亡。

loncastuximab tesirine分子结构

美国FDA已批准Loncastuximab tesirine用于治疗经过两线或多线全身治疗后r/r DLBCL患者,包括非特定类型DLBCL、低分化淋巴瘤引起的DLBCL以及高级别B细胞淋巴瘤。在与利妥昔单抗联合疗法的LOTIS-5确证性三期全球临床试验中,纳入了广泛接受重度预治疗且难以治疗的疾病患者(中位三种先前治疗线),包括对一线治疗无反应的患者,对所有先前治疗线无效的患者,具有双重/三重打击遗传学的患者以及在用ZYNLONTA治疗之前进行干细胞移植和CAR-T治疗的患者。该适应症由FDA根据总体反应率的加速批准批准,并且该适应症的持续批准可能取决于确认性试验中临床益处的验证和描述。

同时,ZYNLONTA也被评估为其他B细胞恶性肿瘤和早期治疗线的联合研究中的治疗选择。

关于瓴路爱迪思(Overland ADCT BioPharma)

Overland ADCT BioPharma由瓴路药业(Overland Pharmaceuticals)和ADC Therapeutics创建的合资企业,正在大中华区和新加坡开发和商业化ADC Therapeutics的四种ADC候选药物,用于难以治疗的血液学和实体瘤,包括ZYNLONTA®,ADCT-601,ADCT-602和ADCT-901。

关于ADC Therapeutics

ADC Therapeutics(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ADCT)是一家商业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公司正在推进其专有的基于PBD的ADC技术,以改变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和实体瘤患者的治疗模式。ADC Therapeutics总部位于瑞士洛桑(Biopôle),在伦敦、旧金山湾区和新泽西州开展业务。

关于友華生技(Orient EuroPharma,OEP)

OEP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具有研发,制造和营销能力的跨国制药公司,于2003年在中国台湾交易所(4120)正式上市,专注于处方药、营养保健和抗衰老领域。该公司在中国台湾和美国设有研发中心。其有两家制药厂,生产经台湾FDA批准的口服制剂和高致敏性注射剂。公司在东南亚、中国香港、中国大陆、美国设有销售团队。

关于Swedish Orphan Biovitrum AB(Sobi®)

Sobi是一家专业的国际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改变罕见病患者的生活。Sobi提供血液学、免疫学和专科护理领域的创新药物的可持续获取,在欧洲、北美、中东和亚洲拥有约1600名员工。2021年,收入达155亿瑞典克朗。Sobi的股票(STO:SOBI)在斯德哥尔摩纳斯达克上市。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