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7家险企上榜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考虑非上市,泰康、阳光、中邮等亦可入围...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52:36

2022年

《财富》中国500强

①7家险企

连续6年上榜

平安、国寿、人保

太保、太平、新华、中再

② 泰康、阳光、中邮等

16家保险公司, 也可入围

(考虑非上市)

1

2022年《财富》 中国500强

7家险企再度蝉联

7家保险公司

500强

中国

2022年

★★★★ ★

(非上市险企榜单,参见后文)

1. 7家险企上榜:已连续6年,入围中国500强!

昨日晚间,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正式出炉!

其中,7家保险公司,继续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从2017年至今,这7家险企已经连续6年,入围中国500强榜单。

从排名上看,平安在500强中排名第四位,而且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排名没有变化,地位依旧稳固。

不过,2021年保险业发展相对低迷,保费增速跑输同期GDP增长,受此影响,入围财富中国500强的险企,多数营业收入仅维持个位数增长。

因此,除平安外,其他险企的排名,都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至于,险企增速放缓背后,主要是受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个人代理人大幅缩水影响,详见《 2021年上市险企保费排名榜:平安第一、国寿第二、人保第三 》。

2. 500强门槛提升:险企收入增速,不及上榜公司平均水平!

2022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为62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7.4%。

相较之下,多数上市险企的营收增速,全部低于上榜公司平均水平!

此外,500家上榜公司的净利润达4.7万亿,较上年增长约9.2%。

除中再集团的利润增长达到11.42%,超过上榜公司均值外,其他上榜险企的利润增长偏低。

由此可见,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在上榜公司中险企的表现都并不强。

2

2021年经营业绩

3家险企入围最赚钱TOP40

多数上榜险企,员工减少...

1. 最赚钱的40家公司:平安、国寿、太保,入围!

不过,在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仍有3家保险公司入围,这一数字与此前并无变化。

这3家公司,分别是:

第8名,中国平安,利润1,016亿

第22名,中国人寿,利润509亿

第32名,中国太保,利润268亿

其中,除太保的盈利排名,较上年同期上升2位外,平安和国寿的盈利能力排名均有所下滑。

虽然,上榜险企的盈利金额高,却并不代表盈利能力强,因为,从净资产收益率(ROE)的榜单看,没有一家险企入围TOP40。

在净资产收益率(TOP40)的榜单中榜首为科兴生物,ROE接近92%,与此对比,对于行业未能入围这一榜单的原因,大家也就不难理解。

2. 2021年经营业绩:除太平外,员工数量均下降!

注:以上数据根据财富中文网整理。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财富》中国500强的榜单,是以2021财务年度的营业收入从高到低进行排名。

所以,大家从上图会看到,收入排名高的公司,在盈利和市值方面不一定也高。

其实,单纯从营收去看排名,难以综合的考量一家公司的实力~

如果,综合盈利、规模、杠杆等维度,去看一家保险公司的话,大家可以参考“13精”每个季度推出的《“13精”综合竞争力排名榜》。

往期内容,参见:

① 2022年一季度财险公司“13精”综合竞争力排名榜:太保连续8季第一,人保第二,英大第三!(2022年第四期 总第四十一期)

② 2022年一季度寿险公司“13精”综合竞争力排名榜:太保第一、友邦第二、人保第三(2022年第三期 总第四十期)

点击文字,即可跳转相应文章~

此外,除前文所说,保费和利润的承压外,因发展不如预期,险企的市值也大幅缩水,2021年保险股市值蒸发超万亿。

与此同时,除太平外,其他上榜公司的员工数量,也较上年同期下降。

3

这些保险公司

也可入围中国500强

泰康集团、阳光集团、中邮人寿等

注:集团下属公司不重复排名~

泰康集团、阳光集团、中邮人寿

等也具备中国500强的实力!

1. 至少16家非上市险企,也可入围500强!

鉴于,《财富》中国500强的统计范围,只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然而,很多保险公司并未上市,所以未能上榜。

为了让大家看看,考虑非上市公司的话,多少保险公司能上榜中国500强!

“13精”统计了2021年各家保险公司年报的营收情况,参考中国500强榜单进行了排名~

从上图可以看到,共有23家保险公司营业收入超过最低门槛228亿,具有上榜中国500强的实力。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财富中国500强的入围门槛,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1%。

然而,受行业去年低迷影响,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速,大多不能跑赢这一数字,因此,在去年具备入围中国500强实力的非上市险企中,有6家公司今年落榜...

2. 大家集团,华夏、天安等,或也可入围500强!

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由于华夏人寿、天安人寿,以及大家人寿、君康人寿等公司,或因为被接管,或并未披露年报。

因此,此次可入围500强的榜单中,并未包括这些公司,不过,按照往年的营收,有些公司应该可以入围500强。

比如,根据披露的消息,2021年,大家保险集团的保费收入为708亿,华夏人寿的保费收入为2549亿。

因此,华夏人寿、大家保险集团,都可以入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参考排名为50位、195位。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