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经历的事情越多,我就越不敢低估现实的偶然性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11:37
大家还记得2013-16年名噪一时的王林大师吧。这个江湖骗子擅长“空盆来蛇”,据说经常给女明星开光,能够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可是这并没有阻止他被媒体揭发、被警方带走,以涉嫌非法拘禁、绑架杀人等多项罪名被调查,最后因为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上述事迹充分说明,他应该没有什么真正的特异功能,更没有修成正果,就算在江湖骗子中也不属于最高一等。

然而,不容否认的是,王林大师骗到了许多社会知名人物。忽悠女明星也就罢了,你还可以说她们本来文化水平就不够;忽悠地方官员也就罢了,你还可以说他们见识不足、被腐蚀了;偏偏他还忽悠过许多大富豪、大企业家(名字就不点了),这些人都是全球有资产有人脉的,理论上不该这么容易被忽悠。

市场竞争这么险恶,如果企业家真的这么容易上当,恐怕早八年就破产了,还哪里当得上首富。怎么解释这个矛盾呢?

(王林确实忽悠过一批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不仅是他本人吹嘘的,连当事人也没有否认。当然,不是所有被忽悠的人都深信不疑,有些人半路醒悟了,有些人到最后才醒悟。)

吃瓜群众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假说。例如,在著名精英论坛知乎,“王林为什么能欺骗那么多大老板”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好像直到今天都很热门。得票最高的几个答主认为:大老板们早就看穿了王林的骗术,只是利用王林作为一个“社交根据地”,跟官员或其他富商接触,交换人脉、共享资源;总而言之,王林大师相当于一个社交俱乐部的妈妈桑,“空盆来蛇”之类骗术只是逗人笑的余兴节目而已。

我不得不指出,上述观点实属荒谬。有钱人的“社交根据地”太多了,根本不需要王林这样的人给他们“交换人脉”。一群在福布斯排行榜上有名的大企业主,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香港跑到江西萍乡去,忍受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几个小时的等待,就为了在王林大师的客厅里换个名片、讲个八卦?这不是典型的“皇帝下地用金锄头”的幻觉吗?

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大老板等成功人士对“偶然性”的深刻认识,对“不可抗拒的命运”的畏惧感,以及对“看透命运迷雾”这项能力的如饥似渴的追求。坦白说,经历的事情越多、度过的难关越多、取得的成就越多,人们就越是倾向于宿命论和有神论;我很怀疑,在最高层级的成功人士当中,真的会有什么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存在。

举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2000年7月,搜狐在纳斯达克IPO成功,成为了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最后一个上市的幸运儿;跟搜狐运气一样好的,还有当年4月上市的新浪、6月上市的网易。虽然在2001-02年的纳斯达克低潮期,这些公司的股价都跌破脚底了,但是它们顽强地熬了下来。

以8848为代表的其他互联网公司则慢了半拍,普遍在2003年前后倒下了。网易、新浪、搜狐的质地就一定比当时其他互联网公司好吗?嗯,很难说吧……

(公司上市和破产,往往就差了那么一口气罢了)

200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仍处于低潮期,阿里巴巴现金流非常紧张,马云在西湖的游船上向海外投资者口若悬河地讲了一下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拿到了软银、日本雅虎的投资,解决了燃眉之。那一年5月,淘宝刚刚诞生;10月,支付宝刚刚上线。如果马云当时演讲失败,或者孙正义转过头反悔,那么在今天的人心目中,“阿里巴巴”将永远是一个阿拉伯神话的主人公名字,而不是一家公司的名字。

2003年非典期间,草创阶段的分众传媒的钱快花完了、人快散伙了,写字楼隔壁的软银中国突然找到了江南春,为其提供了天使轮投资。这个故事是江南春自己讲的,当时的情况未必这么有戏剧性;不过可以肯定,如果没有那笔天使投资,分众也就成为千千万万个在非典中凋零的中小企业之一了。

2008年,京东早期融到的1000万美元花完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估值暴减,刘强东一年见了40多家VC,甚至到了要借高息贷的地步;刘强东甚至决定,如果年底还拿不到钱,就关闭京东。最后,依靠着千辛万苦筹来的2000万美元,京东熬过了难关,此后就越来越受欢迎了。

现在,请告诉我:如果你是经历过2000年的张朝阳、丁磊,经历过2003年的马云、江南春,或者经历过2008年的刘强东,那么,你信不信命?

你当然是很有天赋、很勤奋、很踏实、很有战略眼光、很敢冒险尝试的。但是,如果老天不站在你这一边呢?2000年的纳斯达克泡沫破灭、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你能用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去克服的吗?在好不容易渡过危机之后,你会不会多次从梦中惊醒,会不会产生严重的应激性伤痛呢?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社会精英、福布斯上榜富豪,那一天,你再次想起了被不确定性支配的恐惧……
当然了,按照流行的“心灵鸡汤”,伟大人物是不怕倒下的,就算倒下一千次也能站起来。“某某某是注定要成功的,不在今年成功就在明年成功,不在这里成功就在那里成功”——这种话我看到过无数次,看到一次就想吐一次。

还记得司马迁在《史记·高祖本纪》结尾的感叹吗:“岂非天哉!岂非天哉!”也就是:这都是命啊!这都是命啊!汉高祖刘邦是几百年一遇的猛人,在勇气、魄力、权术等各方面都做到了极致,就连这种人的成功,一大半靠的也是天命啊!你怎么能认为其他人的成功就是完全依靠自己呢?

平心而论,如果张朝阳创业失败,作为20世纪末的海归精英、MIT博士,他应该能在某个IT外企里找到不错的职位,在北京有房有车,最后混到几千万甚至上亿身家;或许在2010年代以后的移动互联网热潮中,他还会再次创业。

如果马云创业阿里巴巴失败(此前已经创业失败过了),作为精通英语的外贸人才、在投资人中有些人脉、优秀的演讲者与说服者,他应该能在别的贸易公司找到一份高级工作。年龄是他再次创业的最大瓶颈,很多投资人都有年龄歧视,此后他很可能要屈居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了。

如果江南春创业失败,作为21世纪初的重点大学毕业生、学生会主席,他找工作肯定是不难的。他可能还会坚守广告行业,又或是别的新兴行业,但是楼宇广告这件事情肯定不会由他做了——这个生意的先发优势、规模效应太强,失败了就没有第二次机会。

如果刘强东创业失败,这意味着他浪费了大约5年的光阴,“自营电商模式”可能被资本市场放弃,直到两三年后才被苏宁、国美等线下巨头捡起来。三十多岁的刘强东还不老,但也不年轻了;以他的性格,会去某个3C零售巨头当部门负责人吗?难以想象……

结 论是: 如果当初缺了那么一口气、命运没那么配合,上述企业家可能会作为职业经理人、技术骨干、行业专家继续生活下去,过的应该也不差,中产阶级地位是可以保证的。 问题在于,“中产阶级”和“超级富豪”之间差了无数个层级:前者担心的是子女的学区房、车牌限行、自由行签证、年终奖的发放日期;后者担心的是公司市值何时突破1000亿或1万亿、从国外采购的私人飞机要交多少税、家族办公室应该雇什么样的人才打理。 基本就相当于凡人与神仙的区别了。

必须指出的是:就算熬出头了,就算熬到公司上市、成为行业领袖了,命运的不确定性仍然像噩梦一样,缠绕着已经“成功”的企业及其管理者。你可能听说过,2008年DNF在国内上线前,除了腾讯,盛大、网易也争取过代理权;当时还比较弱小的腾讯拿到了,然后在短短两年内成为国内网游市场份额第一。你可能还听说过,2016年《阴阳师》内测之前的优先级一直很低、资源很少,就算内测数据还不错,在上线前网易也没有太当一回事。

太多的偶然性,太多的机缘巧合,一个产品有一个产品的命,一个公司也有一个公司的命。

过去十年,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跟各路机构投资者打交道。我发现,投资者最大的误区就是爱当“事后诸葛亮”,高估事物发展的必然性,低估甚至否认偶然性。因为投资者很讲逻辑,逻辑就应该是1+1=2、大前提加小前提推出结论这种。不幸的是,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大部分逻辑只能事后验证,而且人们“相信”的逻辑往往与“真实发生”的逻辑毫不相关。

成功的创业者本人也喜欢强调自己成功的“逻辑必然性”。原因显而易见:谁都希望被视为“靠实力”“靠努力”取胜的,而不是“靠运气”“靠偶然”。如果能营造自己算无遗策、一贯正确的光辉形象,不但可以提高社会地位,还可以提高公司估值(因为资本市场会认为你的业绩能见度较高)。无论如何,成功的企业家总是比大部分投资者更聪明,向他们灌输理念是非常容易的。

(如果你成功了,别人总是更乐意听你的逻辑)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向偶然性投降,更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完全依赖于命运。偶然性的大神统治着人类世界乃至整个物质世界,我们不知道谁是天选之子,但是能够成为候选人的,也就是那么一小撮人。更多的人早就放弃了。也就是说,以大部分人的意志力、进取心和能力,还轮不到去跟命运之神掰手腕的地步。

我非常喜欢《史记》里的刘邦,原因就在这里:汉二年,刘邦率领诸侯联军五十六万人与项羽的三万骑兵在彭城交战,被打的全军崩溃,汉军的尸体堵塞了泗水。刘邦几乎是孤身落荒而逃,甚至好几次把儿子、女儿从马车上推下来。项羽是一尊不可战胜的战神,这个战神当时才二十八岁,而且根本没使出全力!对于一般人来说,现在就是向命运认输的时刻,或许早日商谈投降条件还能保住更多的东西呢。

然而,刘邦在回到洛阳、见到自己信任的张良之后,第一句话就是:“我打算把关东的土地全部分封给天下贤才,与项羽决一死战。你帮我看看,应该分封给谁?”

什么叫做大气,什么叫做英雄气,什么叫做天子气,从这句话里就看出来了。刘邦和项羽到底谁能获胜,很可能仍然是命运之神在暗中操纵的结果;但是,刘邦和项羽参加这一场大戏的资格,则是自己真刀真枪的拼杀出来的。光荣归于这样生机勃勃的灵魂!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