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19家药企披露半年报预告,仅两成企业亏损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8:58:25

天新药业、司太立、益方生物的半年报预告显示预减。

据医药慧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两市至少有19家药企披露了2022年年中业绩预告。仅有3家业绩预亏,其余企业纷纷传来喜报。

行业一片向好

梳理发现,目前公布的半年报预告中业绩增幅最大的当属海翔药业。

公告披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2亿,较之上年同期增长164.43%~230.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亿~1.9亿,较之上年同期增长296.89%~402.73%。对于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公司优化产业链和产业结构成效明显,培南系列产品产销两旺,虽然原材料价格普遍大涨,但公司将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提升,使得毛利率逐步恢复。

除此之外,万泰生物业绩持续亮眼,在2022年半年报中,业绩再度上升新高度!

据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27.5亿,较之去年同期上涨246%~2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4.5亿~27亿,同比上涨254%~290%!对于业绩再度上涨,企业表示:一是因为二价宫颈癌疫苗继续保持产销两旺,二是因为上半年新冠疫情导致公司新冠原料和新冠检测试剂的收入及利润实现快速增长。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万泰生物赚的盆满钵满。

万花丛中一点“绿”

在大环境逐渐向好的情况下,也有企业持续亏损。其中天新药业、司太立、益方生物的半年报预告显示预减。

从亏损幅度来看,司太立目前的变动幅度最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万~7500万,较之上年同期下降-64.66%~-51.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000万~6000万,同比减少-75.55%~-63.32%。对于业绩下降公司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受集采定价影响,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另外疫情导致上海的生产和销售不达标,业绩受影响严重。

从亏损金额来看,益方生物的持续亏损金额最大,公司1-6月无营业收入;净利润直接亏损-2.5619亿~-2.0961亿,同比预减-53.23%~-25.37%;值得注意的是,该企业今年4月6日通过科创板注册,目前暂未有产品上市,未有营业收入。公司由王耀林等多位海归博士联合创办,产品主要聚焦于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均为自主研发。2020年净亏损为10.53亿元,2021年亏损3.58亿,今年持续亏损主要也是集中在临床前/临床试验费用、职工薪酬费用等研发支出。截至目前,益方生物有1个处于新药上市申请阶段的产品,3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产品和5个临床前在研项目,相信随着产品的上市,企业的市场将逐步打开。

成功盘活资金的优秀案例

除此之外,医药慧还注意到,海南海药2022年上半年业绩虽然是亏损的,但较之去年同期,亏损比例大幅减少,对企业来说也是好征兆。2022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1400万,同比上涨94.7%~96.29%,去年同期公司亏损3.77亿。对于亏损减少的原因,公司表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上升;公司处置了部分股票导致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减少;另外公司出售了资产盘活资金,还有降本控费取得明显成效。

所有企业半年报预告情况见下表:

来源:医药慧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