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零售之王终结“刚兑”历史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30:42

一场华美戏剧的落幕,必然要以极致的高潮作为最后的终章。

非标这场大戏的大幕缓缓拉下,也只有零售之王的身份才配得上这完结的脚注。

招商银行6月15日公告,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王良担任行长任职资格已获核准。但就在三天后,招商银行代销某信托系列产品到期,均无法完成兑付,总规模超23亿元。

该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已收到该系列产品申请展期18个月的通知。疯传了多时的“违约”,终于尘埃落定。

有人说“刚性兑付”有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信托公司主动刚兑,第二个层次是大代销机构逼着信托公司刚兑。

这“第二个层次”也变成了许多私人银行向高净值客户兜售非标产品最大的卖点。

即便有双录的合规要求,理财经理也会千方百计去传递这样的暗示。

“我们合作的信托公司都签了流动性支持函”、“我们银行帮您把关过的非标更安全”!

在这样的隐性信用背书下,海量的资金流入了非标背后那饥渴的地产和政府平台。

最便宜的,往往是最贵的。

最容易的销售方式,也给财富管理机构埋下最大的地雷。

对于金融行业,只有把这第二层“刚兑”彻底打破,“刚性兑付”的迷局才算是彻底揭开。

《庄子》有云:“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

我们想一下,假使非标背后最大的推手,在此刻还能安坐高位,非标转标又该如何践行?

在过去2年的时间里,地产行业的不断暴雷,风险事件频出,和零售之王有关的非标产品不断在展期。

这里面有不少产品被信托公司花式兑付,从前期的“积极作为”到此刻的“躺倒摆烂”,反映出来的不过是信托公司“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尴尬现实。

用自己信用赚来的钱,在经济转型下,却都被吐了出来。这对于正在经历非标转标变局的金融机构而言,真的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实。

“合着我过去挣的钱,都是监管赏的牌照钱,我自己的努力毫无价值?”

有人讲非标转标是为了应对国家层面的经济结构转型,但非标转标又何尝不是救了眼下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和信托?

与其饮鸩止渴,用刚兑换回所剩无几的信用;不如踏实挖井,重新上路锤炼自己的能力。

扔掉那些靠信用背书挣来的快钱固然难受,但从长期看,却是这些金融机构再度走上正轨的一个必需。放弃挣容易的钱,打好投研和财富的基本功,才是银行和信托长期稳健运行,做成百年老店的真正根本。

根本不存在“大而不倒”,金融的风向变了,零售之王也不好使。

零售之王的小弟们纷纷散去,留下的只是非标最后的残局。

也许部分投资者会面临本金的损失,但这可能就是变革的必然吧。

就像戊戌变法后,有人仓皇远遁,也有人留在风口,试着以血淋淋的现实去激发国人变革的勇气。

“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这是“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给国人留下的醒世恒言。

非标大幕重重地落下,血淋淋的现实让投资者意识到根本不存在真正的“高收益低风险”,难道不也是一次振聋发聩的警钟么?

投资者试着从信托合同等方面去找出银行或信托违约的马脚,进而积极维权,这都是好事。

但不要忘了,人类作为一种健忘的生物,只会在感受痛苦后才能有积极的反馈。

非标转标这场大变革,已然行至中局,阻力却依然很大,只有通过血淋淋的方式才能唤醒局中人的迷梦。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

但只有无数座“山”累加起来,才形成了最后的时代。

谁也无法左右时代的大势;

我只是想提醒,在聚沙成塔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无谓地做了时代的“铺路石”就好。

作者:温 和 的 强 硬 派

来源: 温 和 的 强 硬 派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