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家庭该如何用“4笔钱”做好资产配置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19:44

近期,一段“夫妻用四岁半儿子压岁钱还贷款”的视频引发热议。看着视频中爸爸用力开箱的画面,没忍住,点了进去。

截图来自河南民生频道大参考

原来,视频中的夫妻是开玩具店的,疫情开始后,生意受到影响,去年还借了30万的贷款周转,今年生意仍然不景气,资金周转不开,贷款也没法还上,心急火燎的情况下想起了儿子的存钱罐,征得孩子的同意后打开存钱的木箱子,没想到开箱的收获让父母惊喜不已。

一沓沓的100元,还有个别50元、20元,存满了半个木匣子,一张张数完,竟然有6.45万元,立马就把余下的贷款还上了。

还完贷款后,孩子的妈妈一脸笑意,说等生意好起来,一天给孩子存200,一年就还给孩子。

这个视频获得了百万点赞,十余万条评论。有的网友评论道,四岁半孩子的压岁钱竟然有六万之多,可见这个家庭的条件很不错;也有网友表示,既羡慕又心酸。羡慕是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这么多压岁钱;心酸的是即便是这样的家庭,碰到疫情也会周转困难。

01

应对黑天鹅需要储备金

关于这个热点事件,我们先抛开表面现象不谈,从理性分析角度来看,虽然这个家庭已经解了一时燃眉之急,但是如果后续生意仍旧周转不灵,依然会面临家庭资金停摆的问题。

其实,这个家庭最大的问题点在于抗风险能力差,单一的经营收入来源,使得他们一旦遇到像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就只能被迫切断家庭的资金流入口。

如果家庭没有准备充足的备用金,基本的日常生活开支都没法保证,而且家庭为店铺经营贷了款,一旦断供就会影响家庭征信,更会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

而这些家庭资金风险问题,其实也潜藏在不少普通家庭之中。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这类突发事件暴露出了资金风险,这个家庭可能也不会意识到家庭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为避免家庭陷入以上窘境,我们可以通过四笔钱来做好家庭资金规划。

02

家庭规划不可或缺的四笔钱

标准普尔曾调研全球十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从而得到了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

这种方法把家庭资产按比例划分为四个作用不同的账户,并按一定比例分配,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达到资产配置的平衡。

一、要花的钱

这笔钱主要是为了满足家庭日常开销,保证日常生活进行的储备金,包括平时衣、食、住、行、房贷、车贷等所需的花费,一般来说,需要准备6个月以上的生活费。这类钱的特点就是随用随取,重在灵活。

可配置的产品有活期存款、货币基金等。

二、安全的钱

这笔钱主要作为家庭财富管理的基石,就像是一座城的城墙,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支撑。这笔钱可以选择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存款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安全性很高。代表产品有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

三、保障的钱

这部分资金的目的是增强家庭财富配置健壮性,避免风险来临时被迫动用其它“三笔钱”,从而守护住财富增长的曲线。就像是家庭的护城河,抵御各类风险的侵袭。

保障的钱主要分为基础保障和进阶保障。基础保障主要有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和定期寿险等保障人身的险种;

而进阶保障,是在做好基础保障后,尚有闲置资金时配置的保险,比如用于教育、养老的年金险,或者用于传承财富、应急周转的增额终身寿险等。

四、投资的钱

可以帮助家庭抵御通胀带来的影响,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助力家庭资产保值增值。这部分钱可以博得更多的收益,但同时也要面临着承担更多的风险,因此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选择这笔资金的多少。

可配置的产品有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信托等。

03

结语

规划当下,赢在未来!

后疫情时代,合理做好家庭的资产配置是家庭财富管理应有之考量,标准普尔配置既可以让财富保值增值,又能在风险来临时,让家庭拥有东山再起的底气。

当然,这四笔钱每笔该投入多少,就需要根据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做合理的分配啦~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