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37岁经理,年薪60万,工作15年,裁掉只用5分钟。”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57:11

 作者丨Mr.K

来源丨技术领导力 

今天的职场,裁员已没什么稀奇。连腾讯、阿里这样的顶流大厂都亲自下场向社会 “输送”人才了,形式之严峻,可见一斑。

这两天就收到一位遭某大厂裁员的网友的私信。这位网友一边讲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养房养娃养老婆的艰难处境,一边控诉前东家,说自己一毕业就加入该公司,没日没夜为公司干了15年,结果5分钟就被打发了,让他非常寒心…

类似的职场遭遇,见过太多,也曾亲手“优化”过不少员工。说句不太中听的大实话:职场本来就不是讲感情的地方,当中偶尔出现的温馨片断,不过是在更好激发你“生产力”的过程中,衍生的副产品。

职场的本质更像竞技场,大家拼的是谁更能干、更强大,最多外加一些小心机。因此,人在职场,多想想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远比迷茫、抱怨更有意义。想成为优秀的人,先要知道优秀的人应该是什么样,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优秀职场人通常具备的几个特质。

积极的心态:21世纪的核心竞争力是态度

同样是半杯水,消极的人见了会说:“只剩半杯水了,该怎么办?“

积极一点的人会说:“还好我们还剩半杯水”;

而更积极乐观的人则会说:“太好了,我们有个杯子。“

很多人认为所谓“心态”是非常虚的事,不这么认为,在我 看来,心态不仅重要,甚至可以成为考察一个人的首要核心要素。 想想看,你见过哪个被老板器重、常带在身边的人,是一脸苦相、满面愁容,有事没事唉声叹气? 基本上没有。 这些消极的表现,在很多老板看来,是严重影响士气和运气的。 对这类人的重大任用,通常会被老板一票否决。

以前的某位老板招助理,HR最终帮他物色了一位国内顶级名校毕业、国外常青藤海归,容貌气质都算的上一等一的女生。但这位女助理做了不到两个月就被炒了。

老板给出的原因,就是这位女助理“心态不积极”。大事小事先想坏的方面,路上赶时间,车子稍微开快一点就担心出了交通事故怎么办;和别人谈判还没开始,就先嘀咕如果对方不同意让步怎么办;这种性格虽然不能说有多糟糕,但放在老板身边显然是不合适的,格局不匹配。

未来学家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预言: “21世纪的核心竞争力是态度。”

在职场中能否学会用正面的思考、乐观的精神、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是考验一个人职场韧性和成长性的重要维度。在基层也许不太明显,但越往上走,你就越能发现心态的无形力量。换句话说,是否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将直接决定一个人职场天花板的高度。

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 马斯洛的这套逻辑,值得小伙伴们好好细品。

责任感:所有能力问题的背后都是责任感问题

松下幸之助曾说: “责任心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独自承担这些行为的哪怕最严重的后果,正是这种素质构成了伟大人格的关键。”

责任感是职场里的老生常谈,谁都懂,但又常会让人觉得抽象。其实这词完全可以说得很具体,比如不甩锅、不删库就是最起码的表现。当然,责任心这事,也和其他事情一样,是有层次上的差别的。先和大家分享个故事:

三个石匠在路边干活,有人过来问他们在干什么,第一个石匠说:我在混口饭吃;第二个石匠回答:“我在努力把工作做好“;第三个石匠则语带骄傲地说:我在用心造一座完美的大教堂。

认为自己是在混饭吃的石匠,显然对工作缺乏起码的责任心;第二个石匠强调对自己工作的责任,觉悟已经算不错了;第三个石匠更是把自己的责任和总体目标紧密连接在一起,明显境界更高一筹。

这并不是鸡汤段子,类似的事情在职场中是真实存在的。举个例子:公司临时有几个重要客户来访,老板让你联系指定的酒店订房,电话打过去,如果得到的答复是酒店没有空房,该怎么办?最简单的做法,将信息如实转告领导交差。

第二种做法,得到回复后马上和酒店进一步交涉,了解酒店还有没有预留房,用什么代价可以搞到预留房,经过一番努力,依然无果,再向领导汇报。

第三种做法,在确认指定酒店无房后,对标该酒店的位置、价格、特色,联系其他同款酒店,并整理出该酒店的报价、交通路线等信息,拟定预案,会同领导指定酒店的回复一起报老板裁定。这三个人谁做的最好,谁最应该受到领导嘉奖?谁都看得明白。

职场中几乎所有能力问题的背后,都是责任感的问题。 上述订酒店的三种处理方式,其实都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采取哪种方式,更多的取决于你有没有非要把这件事做成的责任感。

采用第一种方式的人,遍地都是,价值极低;用第二种方式的人,有发展潜力,值得栽培;用第三种方式的人,老板必然会重用,而且用起来会很上瘾。

持续学习:因为我们活得够久

一个人跑去问老板:“我都有10年工作经验了,为什么还不给我涨工资呢?“

老板回答:“你把1年就能掌握的东西,学了10年,还好意思让我加工资?“

看来,上面这位老板绝对算良心老板,能把一个学习能力如此不堪的人养10年,除了瑞斯拜,没啥好说的。

有句调侃的话,说大多数人的智商高点,都留在了高考那一刻。以此说明人在参加工作后,学习意识和意愿的不断下滑。这确实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真实状况。K哥认为,一个人的任何能力短板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恰恰就是没有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堪称一个人的 “元能力” ,有了这种能力,自然就能衍生其他各种能力。但如果这种元能力缺失,在各种知识、技能快递更新迭代的今天,必然会极大限制一个人职场生涯的宽度和高度。据K哥观察,这样几类人是缺乏学习能力的重灾区:

第一种是自视甚高、自我满足的人。 总觉得自己的学历、能力超群,不用学习也可以妥妥地应付工作,把别人看书的时间,全用在了喝咖啡上。但事情的真相,往往是这些人的见识太少,视野固化、思维僵化,根本没有客观审视自己的能力和位置。

另外一种,是深陷“资历经验”泥淖,不能自拔的人。 典型的口头禅就是“我在这行几十年了,啥不懂…”,其实他根本没意识到自己那些老掉牙的所谓经验,可能早就不合时宜了,还想用“明朝的剑斩清朝的官”,不懂与时俱进,最后大概率会沦为笑话。

还有一类人,啥道理都懂,但就是无法战胜自己的惰性,无法持之以恒的学习。 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能把1天看书10分钟的“宏伟计划”,悄无声息得变成“10天看1分钟”的新版本。

人为什么要持续学习,大道理多讲无益,用一句话回答: 因为世界变化够快,因为我们活得够久。

协作能力: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

一个人可能走的更快,但一群人一定会走的更远。这大概就是现代职场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意义。现代意义上的协作,也早已不是以前“命令式下达任务”的简单手法,而是包含了跨部门、跨级别甚至跨企业的多方向、多层次的协作,是一个人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执行能力等各种能力的综合体现。如何成为一个卓越的协作者,K哥简单分享几条心得:

第一,成为一个优秀的说服者; 不管是依靠平时人品、沟通能力、还是激励措施,你一定要能成功说服那些人,同意为了某一个共同的目标,参与到你的计划中来,并愿意认领你为他们设置的目标、节点和推进方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千万别指望群发一封邮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不信可以试试。

第二,成为一个会换位思考的共情者; 一定不要相信,那些被你成功说服,和你一起共事的小伙伴会完全按照之前约定的,不打折扣的贯彻落实。出现这种情况,你要做的不是拿出之前说好的方案,说教讲理,这样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

而是要能共情、会换位思考,了解他们发生某种变化的内在原因,然后再从适合的角度切入,解决情绪和项目的问题。都说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等到了某一阶段,你会发现职场也同样如此,至少不能完全靠讲理。

第三、成为一个公正且有技巧的仲裁者; 在项目推动过程中,遇到各种扯皮推诿的事情是必然的,一个出色的协调者,一定要能做到公正且有技巧的仲裁。公正,是确保仲裁的合理性;有技巧,是确保仲裁的可落地(执行)性。比如,谈分歧大的话题,请大家去咖啡馆聊,大概率会比在办公室谈的氛围和效果更好。

结束语

人在职场,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是对抗一切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最好手段。让自己成为优秀者中的一员, 一定要具备积极的心态、强烈的责任感、持续的学习能力和卓越的协作能力。 让优秀成为习惯,你就会一直优秀下去。

- END - 

作 者:Mr.K, 来源:技术领导力 。 所推送文章非商业用途,著作权归作者 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三茅网”立场。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