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曾振波谈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03:59

企业的营销行为需要渗透到组织上下成员,在信息发达的当今数字生产环境下,数字化生存已经与现实生存共同构成了人类的虚实结合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生活方式发展下,又将进入元宇宙一个全新的新世界。所以,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声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媒体。正如虚实结合的网络与现实一样,工作与生活也构成了每个人的社会生存的一体,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人们因为工作变得有激情,因为工作而获得更好的生活。而难以想象的事情也变成了现实,认真的生活也可以变成工作,比如在短视频时代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也变成了可以谋生的出路。在直播中,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也可以获得物质上的收入。我们要表达的是,工作和生活会越来越紧密,互相渗透,那么强调组织成员的归属感,强调对传播企业及品牌的主动性,正在成为组织上下的共识和默契,人们以有使命感和精神追求的企业为荣,彰显自己的价值观。因此,在这样的人力资源环境的变化下,我们对企业的自媒体和全员营销体系的规划和落实就有了基础依据。当然重要的是前面谈到的组织向心力的战略构建,否则变成任务式的内心排斥的行为指令就会适得其反。

我们把自媒体分为企业自媒体和组织成员自媒体,企业的自媒体是企业官方信息传播的阵地,需要在全网主流平台构建高覆盖的媒体矩阵,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以及今日头条、小红书、知乎、哔哩哔哩等等,设置专人做日常发布,其次是组织成员的自媒体,包括每个人的微信、抖音、快手、微博这些主流的个人平台,当组织的每个成员都转载或自创关于企业或品牌的信息,就会形成几何式的关联受众叠加,在有限的受众资源达成最大化的传播效果。任何企业都不应该不重视自媒体矩阵的建设和运营,也可以加强全员自媒体的传播矩阵规划与常态化内容输出实施。

在构建好企业总体的自媒体矩阵后,除了设置专人做内容生产与企业自媒体发布,我们还需要规划全员内容营销实施机制,并加以落实,没有优质和足够数量的内容,自媒体矩阵也就没有传播的价值。在机制上设定以部门或小组为单位,每周生产不同角度的企业、品牌、产品层面的内容,可以是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约定企业官方自媒体的发布频次,进行内容生产,其次对员工自媒体的要求做到人人转发,也同时要求员工在自媒体层面自己生产发布于自己的自媒体平台,规定每周发布的数量。与此同时,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对全员进行工作量记录和评比,激励主动性员工典型。对于那些优质的内容,按照点赞量和阅读量进行关联奖励,让内容生产与个人收益进行关联,养成全员内容营销的企业文化和员工行为习惯。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媒体建设如果都不落地不体系,也就不用考虑什么大传播大营销,更谈不上造成品牌在市场的广泛影响了。当然,自媒体的建设也可以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在充分理解企业战略和高度协同的前提下实施与推进。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