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改写”广西白酒历史,“奋斗者”丹泉如何做到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27:57

不求五百强,争做五百年

7月2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河池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协办,广西丹泉酒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振兴桂酒·百年丹泉”阶段性成效展示汇报活动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9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了关于“振兴桂酒”的决策部署,并将丹泉酒业纳入2019年第一批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并作为白酒类行业重点企业培育。

三年来,在政府给予的技术改造、品牌营销、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下,丹泉酒业在贯彻执行“振兴桂酒”决策部署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行业人士看来,“ 此次阶段性成效展示汇报不仅总结:了成绩与经验,更重要的是提振了信心,展现了丹泉酒业‘奋斗者’的形象与向上风貌。对企业本身,乃至酒业的意义都极为重大 。”

▲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粟坚

01

“扛旗”桂酒,丹泉底气十足

如今回头来看,2019年提出“振兴桂酒”战略是一个极佳的时间节点。

2018-2019年,正是茅台热向酱酒热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时期,包括丹泉在内的一二线品牌都逐步有了市场热度,酱酒品类的热潮在市场上开始崭露锋芒。也是从2019年开始,丹泉在夯实广西本地市场的基础上,组建大规模高素质的营销团队,构建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

众所周知,广西在全国来说不算是白酒的产销量大省,绝大多数的地产白酒也是偏安一隅。由此可见,提出“不求五百强,争做五百年”的企业愿景不仅仅是丹泉“扛旗”广西白酒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广西最大的白酒企业,丹泉也有绝对的底气和实力来匹配这一愿景。

从产能来看 ,目前丹泉已达成年产酱酒1.5万吨,储酒7万多吨的实力规模,按平均出厂价计算价值突破350亿元,在全国酱香型白酒企业中排名前三。

从市场布局来看 ,丹泉酒业通过专卖店、品鉴基地、传统流通渠道、电商等多维度立体营销体系,已在全国建立15个销售大区,布局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经销商数量达到1375家,品鉴基地数量超过500家,终端覆盖超过10万家。

从人才梯队来看 ,丹泉酒业现已有专职技术人员340人,其中,国家白酒评委3人,省级白酒评委5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50多人。优秀的人才团队为生产持续赋能,产品现已通过国家酒类等级优级认证,被评为“中国名酒典型酒”。

会上,丹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荣全表示,“回顾改制20年来,我坚持不断投资,完成丹泉酒产业链系统工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50多个亿,打造了1100多亩的丹泉特色生态酿酒庄园, 将厂区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并开发建成了由大世界基尼斯认证的‘最大的天然藏酒洞’——洞天酒海 ”。

02

“改写”历史,丹泉如何做到?

有行业人士告诉微酒,“事实上,丹泉之所以能成为‘振兴桂酒’的头号种子选手,不仅因为其是广西白酒的老大,更重要的是丹泉改写了广西没有高端白酒的历史。”

据了解,广西的地产酒品牌在省内市场相对弱势,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且以生产低价酒为主。因此,广西的中高端市场多被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外来的全国性品牌瓜分。

值得注意的是,丹泉打破了这一现状。 近两年来,洞藏系列成为企业打造的核心战略大单品 ,定位高端的丹泉洞藏30销售贡献率更是高达40%,在广东、浙江等优势市场的销售占比近70%,是丹泉产品体系中销量最高的产品。

那么,丹泉酒业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丹泉拥有着得天独厚的酿造条件 。丹泉酒业地处世界长寿之乡河池,每一滴酒都是取凤凰山脉天然地下泉水,精选优质糯红高粱,并以当地百草入曲,秉承传统大曲坤沙12987生产工艺,再经恒温、恒湿、恒氧、恒风的活性洞藏数年方成佳酿。

其次,为品牌树立了“差异化”的洞藏标签 。依托于洞天酒海的独家资源,丹泉形成了酱酒中独特的柔雅风格,成为独具一格的“桂派酱香”。2020年,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过长达一年的科学实验分析,发布《丹泉白酒风味特色分析报告》指出“ 丹泉洞藏酱酒口感比茅台镇酱酒更柔和,比古蔺地区酱酒更醇厚并形成了洞藏酱酒独特风格,是继茅台、古蔺之外的又一个高端酱香白酒产区 ”。

可见,洞藏标签不仅使品牌在同质化竞争的市场上极具辨识度,更得到了国家级研究机构的认可,打破了“离开赤水河,酿不出好酱酒”的行业偏见,为丹泉酒开辟了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

▲丹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荣全

最后,源自长期主义的企业价值观 。丹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荣全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不做五百强,争做五百年”的企业愿景,在这一愿景的指引下,丹泉始终将产品品质放在首位,不急于赚快钱,形成了生产、储存、销售良性循环的能力,这些都为丹泉打造出消费者认可的高端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清晰地反映出了丹泉做追求卓越的长期主义者的价值观。

03

走向全国,“百年丹泉”树立桂酒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 “振兴桂酒”战略实施两年多来,丹泉通过积极开拓和巩固全国市场,已经初步完成了全国化的布局 。不仅在省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为中高端商务用酒的首选品牌,同时也在全国多个核心的酱酒市场提升了品牌知名度,销量节节攀升。

不过,这对于有着百年目标的丹泉来说还只是走了“一小步”。会上,丹泉也首度对外公布了未来两到三年的市场规划。

活动当天,丹泉酒业正式启动了全国建设“一城一店·丹泉品牌体验店”工程,将通过布局丹泉品牌体验店和平台商双渠道全力开拓高端白酒市场。根据上述工程规划,2022年下半年至“十四五”末期, 丹泉酒业将在全国每个城市及县份,建设至少一家丹泉品牌体验店,预计总数将突破2500家 。

据微酒了解,在近两年的深度推动下,丹泉凭借着品牌体验店将战略布局从B端延伸至C端,并与一批有资源有人脉的异业人士结成了合作,帮助丹泉快速高效地拓展了高端消费人群,为洞藏30的销售提供了极强的支撑力。

也正是在“C端战略”与品牌体验店的顺利推进下,此次丹泉开启了全国化“ 一城一店 ”的建设工程。吴荣 全 表示,“我们计划用2到3年时间在全国每个县、每个市,建设至少一家丹泉品牌体验店,让更多人看到丹泉、买到丹泉、喝到丹泉。”

在销售渠道的拓展之外,丹泉还对产能有着更长远的规划。微酒从会上获悉,今年3月,丹泉计划总投资16亿元,占地500亩的二厂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十四五”期间,丹泉将力争年产酱酒3万吨,年销售3万吨,基酒储藏量增加到15万吨,力争在主板上市并实现千亿市值 。

在市场管理方面,近年来丹泉也在不断优化市场营销体系,针对过去品鉴酒管理不到位,出现窜货回流、变相销售、冲击价格体系等问题,公司采取有力措施严管严控严罚,确保了经销商的合理利润率。

由此可见,不论是从产品品质、产能储备或是市场管控、渠道布局等方面来看,丹泉都为“走出广西 走向全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

在微酒看来,此次阶段性展示汇报对丹泉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次关键总结:,其不仅总结:了改制20年来,丹泉在品质、品牌、市场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树立了丹泉勇于创造历史的“奋斗者”形象,同时也展现出丹泉要建设百年企业、做百年品牌的决心与毅力。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历经了前一轮的野蛮生长,酱酒目前已进入了‘冷静期’,这段时间也是企业做深做透市场,提升品牌力的关键时期。从丹泉的规划则明显能看出其成就百年企业的决心,体现出了企业一如既往的稳健,且稳中有进。相信在上述规划的指引下,丹泉能够带领桂酒取得长足的发展,不断加深桂酒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